凝竹說漢服-曲裾篇(2012/12更新)

粉彩拱手俑_0  圖:微笑陶俑
從小時候包被單幻想古人的寬袍大袖之飄逸,到驚豔於大明宮詞的盛唐奔放華麗,一直都很想要穿漢服過日子,但是穿還是不穿,合時代否?一直是很多人抨擊與討論的問題。
因為台灣對於漢服不是那麼熱衷,就算有也是不符形制的戲裝,較常見的是像戲說台灣的那種漢式旗裝,女裝是寬大的上衣加裙子,或是鳳仙裝,男裝就是常見的長袍盤扣。我不是很喜歡這種感覺,於是轉向大陸的漢服吧跟大明衣冠去探詢更正確的漢服以免貽笑大方,但是裡面對於正統卻一直在爭吵不休。
  漢服之美,貴在樸實與氣度 
因為考古中衣物沒辦法保存那麼久,從經典的馬王堆、黃升墓出土文物,到陶俑壁畫及仕女圖,最完整的只能是明代衣物,但又不表示其他款式不是正統,漢有曲裾直裾深衣,穿起來人變得修長且挺拔。唐代流行的齊胸襦裙和圓領,讓體態身段優美。胡服的引進使得袖子變窄、另有一番風味。宋代褙子使女子纖細,緩緩而行優雅美麗。明代有交領襖裙、馬面裙都是很端莊的款式,當然現在只論款式不論朝代,這些衣服有的宜夏宜冬,也有輕巧款式,完全適合日常穿戴,不過如果我自己以後要開書畫店或是江南小鎮那風格的店每天穿就更有味道了吧~所以平常喜歡收集大家穿漢服的圖,都是很適宜的,希望以後漢服能夠像和服一樣不會被人側目,大家都重視一下漢人五千年來穿過的衣服就好了。
曲裾直裾都很有漢風,但是好像有點不方便,(不過這問題不大,2010夏天流行的連身短褲這麼不方便大家還不是愛穿的很~)
舊文寫於2010-09-28 01:03:51

//以下2012更新//

直裾說起,直裾是一件式的衣服,衣連裙,係屬上下連裳制。曲裾則是有繞裾。

裾就是指衣服的大襟。直裾下裳部份剪裁為垂直,衣裾在身側或側後方,沒有縫在衣上的繫帶,由布質或皮革製的腰帶固定。漢代以後,由於內衣的改進,盛行於先秦及西漢前期的繞襟曲裾已屬多餘,本著經濟勝過美觀的歷史發展原則,至東漢以後,直裾逐漸普及,成為深衣的主要模式。   BY 維基百科

深衣制,主要是交領上下連裳的衣服屬於這個範疇,是因為直裾跟曲裾會把人的身體藏的好好的,藏在衣服深處之意,深藏不露,才有莊重之感,叫做被体深邃

不過,那僅僅只是深衣制的其中一個廣義意思,之後我們談到男裝的時候,會再看到朱子深衣,那時候再說吧。
上下連裳但是卻是上下分裁再縫合喔~中間有縫線的~

曲裾,全稱曲裾袍,又稱繞襟袍,是漢服的一種。由於屬於上下分裁式,類似深衣,故又稱曲裾深衣繞襟深衣。曲裾袍右片衣襟接長,加長後的衣襟形成三角,經過背後,沒有縫在衣上的繫帶,以腰帶繫住三角衽片的末梢來固定。這一狀況可能就是古籍資料提到的「續衽鉤邊」。「」是衣襟。「續衽」是將衣襟接長。「鉤邊」是形容繞襟的樣式。流行於先秦至漢代。

1_105940_1
上面那件是馬王堆出土曲裾,下面是直裾。



簡單來說,以前褲子的發展不好,所以上衣要長要繞,把身體包好,不然會著涼。
後來褲子的發展趕上了,屁屁終於受到保護,所以繞的長長的曲裾就有點式微了,男性較少穿著,還是直裾流行。而花俏的曲裾,在女性中繼續流傳,長長的衣襬,行不露足,緩緩而行,儀態萬千。

照理講應是先秦至漢初還有曲裾,應是到東漢末就有點少了,而且那時候流行大袖子,頭髮要梳高高,跟電影赤壁有一點不一樣,電影赤壁那是西漢初的裝扮了,葉錦添有點弄錯了,不過還是很漂亮。

1_123004_7  
湖南長沙馬王堆出土的 絳紅紗印彩續衽直裾綿深衣
算是第一個漢代出土的衣服了,不然都只能靠壁畫,漢俑來推測。


明漪04  這個是很棒的馬王堆還原,不過是做給人偶穿的娃衣。



明漪06   明漪07  




話說三繞二繞曲裾是從何處而來的呢~看下圖 


左上那個,可以看到衣緣是有到地的,而不露裡裙,跟現代曲不一樣
也請好好觀察美麗的鳳鳥紋~


5775303572150519704
根據推測應是這樣的構造,不過因為只有木俑,還是很難推測出來。



繞的部分很長,做工很複雜,也很費布,所以才會說這樣的衣服在有裆褲出現後,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所以直裾還是比較實用。

BUT!!
要說一個很重要的一個BUT,很久以前有一種東西俗稱小曲,不知道哪一部戲先出現的,整整誤導了漢服體系的發展,影響了影視服30年吧這種僅穿交嶺上衣下面穿褲子的款式據說是出自於西漢的步兵俑,由此衍化成小曲的樣子

c49150847_1329292f78ag213
長的很逗趣,但是請看他的交領上衣,蓋過臀部加上腰帶,下面穿褲子,因為他是步兵阿,當然要穿褲子才能行走方便。

  
再看看其他俑,左邊的是男生,穿褲子,衣服也算長,右邊是女生,她的曲裾袍是及地的。


這邊補充別的圖,這種僅穿交嶺上衣下面穿褲子的款式可能是階級比較低於貴族的人在穿的,畢竟布料很貴,之前講幅裙說過,六幅八幅裙,用得越多袖子越大都代表你消費得起這樣的布料,跟你的生活可以讓你穿著長襬衣物而不影響生活有關係。


但這種衣服後來不知為什麼就變成戲劇圈裡愛用的款式了


435bf4036ad8455a3812bb2a
美人心計劇照,2010年首播
為了大家眼睛著想,我就不放那種閃亮亮可怕的影樓裝了,我們來看美人心計,標準的小曲跟八字袖跟寬腰帶。

八字袖就是,一個很像和服的一種袖型,因為店家布料用的不夠多,所以手會露出來,在身前形成八字,看阿~那就是八!!


和服的袖子比較短。
袖型上次也說了,↓隨著年代改變著~通常會有同時並存的時候,不能武斷

835189dbd65d817bd1164e3c

(以上是2012的補充)

賞析

來看看幾款我個人很喜歡的曲裾,都是布料沒有過於華麗,亮面或是繞了很多圈,是很基本款的~

73b59d519f5f5a1443a75b3c.jpg

↑先從殘夜閣出品的橘頌開始,當初看到真是驚為天人,怎麼有人能把曲裾穿的這麼美,整個人就是有氣質,圖中是知名的摽有梅姊姊。


↑一樣是摽有梅姊姊,氣場十分強大。



  瞳莞曲裾穿法31.jpg

瞳菀出品的馬王堆曲裾可是很有口碑的,還有系列的教學穿著圖,非常經典。

宓妃_楚頌06.jpg

↑不能不說雙玉甌,這家曲也是經典了,這套宓妃三重衣真是天價阿,要想只買外層的直裾也是很難的阿~但是三重衣就是要穿三層才有層層相疊的美感阿~
 醴蘭01.jpg
↑一樣是雙玉甌,都是樸實的款,感覺深色衣領再加一層白外緣就很好看阿~



說道三重衣纖雲館的三重衣做得很不錯。

以下是示意圖:

7dbf27f36a1e1f50b17ec535.jpg

008f57d5bc118447a08bb735.jpg

第一層↑袖子都會比較長,且是異色袖領。

9de76c50f03a855e377abe03.jpg

第二層,直裾,袖子比第一層短一點。

78b24e597324b0989d820415.jpg

第三層,三繞曲裾,垂胡袖,鳳鳥紋。

729ce8a9c4f18ef7ca130c16.jpg

可以在領子看到美好的三層顏色。

878be513b535b317f919b816.jpg

袖子層層疊,所以配色很重要。

而說道三重衣就又得再提一下,難得有在衣服配色上下功夫的這部戲了,美人心計

說的是漢武帝之前的故事,以往在大漢劇裡當壞人的竇太后這次來說她年經的故事,其實歷史上沒有永遠的壞人,只是時勢造就罷了。(或是端看編劇怎麼拍)

劇組這次用心的配色,顏色真的很美,只可惜形制上杯具了。有點結合畫皮電影跟和服的感覺。

領子往外拉低得露出鎖骨,這在古時候並不是一件符合禮儀的事,而且像是小曲的衣襬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腰帶寬加細也不想再說了,更何況這是"偽三重衣",也就是沒有真的是三件,領子顏色是假領,算了,就欣賞配色吧。


這件很好看~
回到正題,曲的長度聽說是會隨時代改變的,就像哪一年流行喇叭褲,隔年就流行迷你裙是一樣道理,所以就是需要考據。




↑這位是寧絕非姊姊,穿的是竹里館的梅花短曲,也是經典了~袖子是垂胡袖,雖然短曲型制上備受討論,但是這件實在太美了~我也跟灰灰訂了一件~


↑這款不清楚是誰,但是聽說是纖雲館的衣服。一樣很美很美~

060aa7c6335df5fed000602d.jpg 

↑感覺很像是甘草記,貌似青瓷白露的粉紅版本,袖子是垂胡袖,
一樣很美~


963db6de5139494dcdbf1a61.jpg 

↑這款我就更不確定了,完全是因為配色很美跟人美而放進來,腰帶那邊那個細腰帶有爭議阿~感覺像是戲裝,不過穿得很美於是放進來

2009_01.jpg 

↑既然都丟了貌似戲裝的,就不能不說葉錦添在赤壁裡為小喬設計的衣服(參考馬王堆設計的),先不論他是戲裝好了,這個鳳鳥紋布料就很美了,設計也很簡單,直裾帶點垂胡袖,很好看的一件衣服。

就先到這邊了,感覺曲裾就是要配簡單的髮型,總之每一件都好好看又有氣質~

話說穿曲裾的風險應該是被誤認成和服吧,不過明明日本的吳服就是從中國學過去的阿~是在本末倒置甚麼,希望大家別再錯認拉~基本上就是右衽,袖子長過手反摺,腰帶不會過於太寬,後領不會拉太~低會好好的保護背跟脖子,領口也不可能拉開露出鎖骨,這樣的特徵符合了就對了~這是凝竹個人的意見拉~





這張圖又出來玩了,和服是直線的,漢服有曲線的~

先這樣摟~下次"凝竹說漢服-傳統紋飾篇(二)"再見~



於寬腰帶我要說:

那個阿~不是我要欺負寬腰帶,也不是怕大家誤認漢服是和服才要鄙視她,實在是影樓裝對於寬腰帶用的太開心了!只好特別講一下


而且我說的寬腰帶其實是寬加細,就是一種寬寬的布再用一條細腰帶綁住,影視劇的最愛。

我們應先定義一下寬腰帶,這腰帶要多寬才叫寬腰帶呢?

那其實是比例問題,這邊主題是曲裾,曲裾是一種很大氣,寬大的衣服,所以其實腰帶系的部位不會是現代大家喜歡系的地方。應該是稍微的低一點,有點像是林志玲小喬那種的感覺,系的低低的比較沉穩。

但是現代人都喜歡系的高高的因為比較顯腰,我自己都不能說這樣是錯的,因為真的看起來比較瘦。

楚人愛細腰,所以我猜寬一點的腰帶真的出現在那個時代,但是她並不是算是一種主流,一直以來細腰帶都是比較盛行的。

這裡有個貼子 寬腰帶就是和服嗎? 有很多寬腰帶的圖例,可以去看(但後面再吵架,不要看)

後來看了一個回應說得挺好的:

宽腰带在画作、壁刻中都有出现过,但是形象抽象,无法从细节上考据,而今很多宽腰带是根据和服的腰带即视感臆造的,所以会遭到抨击。不必将宽腰带视为洪水猛兽,但是也不能证明目前的宽腰带是符合形制的。

和服的腰帶非~~常的寬(感覺占了身高的5分之一有嗎?),而且會加一條細帶子,所以影劇也喜歡這樣做,過寬是不太提倡的,只好見仁見智吧~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百渡百科

http://blog.163.com/lily_4999/blog/static/1108448320118259550463/

留言

  1. 非常鉅細靡遺的漢服解說,令人嘆為觀止。
    同是極喜歡華夏服飾的孩子,佩服版主對漢服文化理解之深。
    感謝提供了很多資料。


    版主回覆:(12/20/2012 01:40:53 AM)

    過獎了,只想讓更多台灣人了解漢服~
    多多來討論吧~

    回覆刪除
  2. 自然,我一直認為漢服是很需要被知道以及理解的華夏衣冠文化。
    可惜台灣關於漢服的知識不多,很開心版主有這份心。
    我會支持的:)

    回覆刪除
  3. 版主解說的好清楚哇~
    臺灣漢服同袍推一個!!!

    回覆刪除
  4. 寬腰帶是有的 不過倒底長怎麼樣是有疑問的 因為沒有出土只有壁畫人俑
    至於領子下拉也是本來就有的 只是不會像日本特意挖大嶺子自然後翻 不過同樣是壁畫人俑都有下拉的款式 所以也不用太糾結
    至於假三重衣 雖然少了點正式 可是我覺得在偏熱帶的台灣很實用又省錢XD 不過如果當禮服就顯得不適合了

    步兵穿的小曲比較像是長上襦 不知有沒有分裁 不過這邊怎麼沒有提到短曲?至於美人的下襬真的是蠻奇怪地 不曲不直 不是很好看
    不過不管怎樣 小曲還是蠻被大家接受的 看起來也不會破壞莊重的感覺 就是比較小家碧玉 畢竟服飾這種事 還是取決於市場機制

    謝謝分享 其實一直都沒好好看過歷史資料^^




    版主回覆:(01/05/2013 03:30:42 PM)

    寬腰帶在壁畫跟一些雕塑品上曾經出現過,所以是一個比較難以規範的東西,
    其實是定義的一個問題,應該要說,寬腰帶那要多寬呢?
    我在修改下那部分,寫得更清楚一點~
    謝謝提醒喔~

    回覆刪除
  5. 第一張看起來像胡服2013年1月31日 晚上9:22

    那個陶俑 那個我記得是胡人耶

    我覺得有些漢服看起來好像胡服喔

    我越來越搞不懂漢服的定義了

    如果說清國時期的服裝不是漢服 是外族的服裝
    可是唐宋明同樣深受胡服影響

    我之前聽到一些歷史學者說
    其實不少朝代的漢服都有取材自胡服的特點
    不完全是漢服 有些類似漢胡混合服


    版主回覆:(02/04/2013 05:26:29 AM)

    喔喔~
    這種問題嘛?
    我本來想請你出門左轉漢服吧~慢走不謝~
    但是又怕你還是搞不懂,所以我告訴你幾個關鍵字喔
    你去GOOGLE一下~
    第一個是"剃髮易服",第二個是"胡服騎射",第三"微笑陶俑展"
    BTW,第一個陶俑是漢人穿漢服無誤喔~

    最後,我們學英文吃西餐深受西方影響,但我還是漢人喔啾咪^.<

    回覆刪除
  6. 漢服吧我剛去看了2013年2月4日 清晨5:44

    可是他們講的也只是他們的觀點阿??
    漢服吧講的又不一定是聖旨

    再說 你真的知道什麼是漢族嗎
    你知道很多考古學者 考察過漢族
    得到的結論是很驚人

    所謂的漢族 其實是一個很模糊的觀念
    任何入主中土 把漢族屠殺乾淨的外族
    最後都會取代漢族這個名稱
    他們只是沿用漢族個稱號

    事實上真正的漢族是少的可憐的

    你也不必這麼說話
    華夏民族的祖先 考古學家驗DNA 發現他們竟然是雅利安白種人
    華夏文明竟然是白種人雅利安人所創的
    而墓中還有那些大量 被凌虐被虐殺的奴工 驗出DNA
    他們血統接近南方漢人
    講難聽點 你們的祖先是給華夏人作奴隸的

    這個事情簡直是狠狠打了那些自命華夏子孫的漢人好大一巴掌
    你們口中引以為豪的華夏文明
    竟然是俄羅斯祖先白種人的貢獻
    你有沒有覺得很諷刺 我們的祖先那時候是給人作奴隸的
    也不配穿那些好衣服
    幫雅利安人蓋完陵墓後 就被殺了殉葬

    請問你們這些崇拜華夏衣冠的 算不算背祖忘宗??

    再說了 你確定你真是漢族 你驗過DNA嗎?? 妳檢驗過你的血統嗎
    你確定你不是在某個時代被本民族拋棄 漢化後以為自己是漢人
    實則是的外族後代??

    本人也覺得這些古裝很美 本人也很嚮往這些服裝
    但我不得不說 某些漢服運動者說起話來
    那種濃濃的漢族沙文語氣實在令人作嘔




    版主回覆:(02/05/2013 02:29:48 AM)

    某些漢服運動者的言論當然不好
    但多數人都是正常的
    忘了跟你說漢服吧現在都是瘋子了(這點我的錯,向你道歉)
    我是覺得你這種較真的個性去那邊跟他們講DNA應該不錯
    其實你可以試試,吵贏他們?

    回覆刪除
  7. 漢服吧一堆瘋子2013年2月4日 清晨6:19

    不看還好
    看了以後才發現原來對岸的漢服運動者講話這麼...
    開口閉口就是罵滿服 批判韓服 批和服
    說什麼這都是中國傳過去的如何云云

    很無聊耶~~
    中國一堆東西還不都是外國傳進來的??
    光是唐帝國時就不知道進口了多少文化
    包括佛教

    中國引以為豪的國樂 一堆都是中亞國家傳來的樂器
    結果一堆人還不是整天用這是"中國傳統樂器"來介紹他

    明明中亞國家才是那些樂器的正統宗主國.....

    中國引以為豪的少林武功 還不是印度武僧達摩祖師創的
    結果呢 現在還有誰把這個當印度文化 哪個不是說這是中國的東西??

    中元節也是源自印度阿
    連元宵點燈節也是源自印度佛教阿

    拜託 你們以為中土文化
    真的全是漢人原創的喔??
    很多我們認為的漢文化
    也是古人崇洋媚外 向其他國家學習 再改造出來的阿?

    文化本來就是互相影響來影響去阿
    人家日韓把漢文化保留的很好
    不曾斷絕 還將他它發揚光大
    他們很了不起好不好

    我曾經看日韓祭孔 很佩服他們
    他們對禮制的考究 還有對古樂的研究
    完全不是中國可以比的
    因為人家是真的很珍惜這些東西 包括他們的漢樂章

    中國當初搞文革 弄的一堆文化斷根
    很長一段時間 都是靠周遭國家給他們"逆輸入"
    連祭孔都要考察日韓台怎麼祭孔 才知道如何祭

    我真的很想知道 在你們一堆文化都靠日韓台"逆輸入"
    才重拾那些已經斷根的文化的情況下
    (很多中國斷根文化 其他國家保護的很好 包括相關史料)
    所以這些年來很多學者都要離開中國去把那些失落的文明"學回來"
    為什麼你們可以用那種自卑又自大的口氣去嘲笑周邊國家

    漢人羞愧都來不及了 哪有資格在那邊酸日韓
    臉皮真厚

    很多時候我覺得日韓反而像真正的古中國.....
    你叫我去看漢服吧


    看了以後
    覺得這麼美的服裝 被搞得如同民粹運動
    真是玷汙了這麼美麗的服裝


    版主回覆:(02/05/2013 02:31:55 AM)

    所以我一直都說我只care衣服阿~
    來~深~呼~吸~
    不看那些了好不好
    看我的文章就好拉~
    都幫你們整理好了,我這不就是因為覺得那邊吵鬧才整理這些
    都是給台灣人看的阿
    (你要不要取個暱稱,不然不好辨識你)

    回覆刪除
  8. 您好^^
    我是台灣的漢服同袍
    已經關注您的部落格很久了^^
    這次是因為看不慣樓上的那些言論我才講兩句
    其實民族的定義並非血緣、血統論
    民族的定義是以文化來論定的、是社會學
    再加上東方跟西方的論點不一樣
    東方自古以來本來就不是以血統論
    而是以文化論、社會學來論定的
    打從有華夏民族、大和民族以及朝鮮民族開始
    本來就沒有純正的血統
    華夏民族是由中原各個血緣不同、但文化相同的種族、部落所組成(日本、朝鮮也是)
    跟西方的單一血統論民族(正確來說是種族論)不同
    況且
    〝入中國則中國之〞
    就算是外族,可是只要文化上認同漢文化是自己的文化、認同華夏
    那就是華夏民族
    另外
    唐宋明雖然有吸收外族元素
    但基本上還是以漢文化為主、漢文化為基礎之下下去融合成自己的
    再加上未脫離漢人服裝的特徵(交領右衽、寬袍柏秀、繫帶無扣、上衣下裳)
    所以基本上還是算漢服
    還有
    漢服非古裝,漢服是傳統服裝
    不要再講古裝了
    請樓上留言的那幾位先生尊重一點好嗎?
    另外
    漢文化雖然裏頭有部分吸收到外族的
    但只是少部分
    其核心還是以漢文化、以華夏為主
    所以基本上還未偏離漢文化


    版主回覆:(02/07/2013 02:14:12 AM)

    太謝謝你了~
    說出了公道話阿~
    台灣還是有懂漢服的人,太好了
    本來想說上述留言放兩天就可以刪了(免得影響其他人)
    但你這些話讓我覺得應該是典範可以導正上面
    那就這樣吧
    以下不再開放吵架了喔~


    回覆刪除
  9. 如果他們那些糞青在吵就試試看!!!!
    看誰比較硬啊?
    人是互相尊重的
    不喜歡漢服就算了
    還在那邊亂
    成何體統?
    連他們的老祖宗都為他們感到蒙羞了

    回覆刪除
  10. 這是我在網路上認識到一位馬來西亞的漢服復興的前輩
    他在他的FB寫上這段話
    〝漢服運動是華夏復興,是知恥運動,也是救族運動。是為民族角度的文明未來利益為第主要出發點的。這雖然是出錢出力,沒有酬勞但我等明白民族文明現狀的人必須要付出的。
    我們也從來沒有要毀滅另一個民族或其文化的動機,但卻有遇到不少自辱,自毀自己文明的人。這個對我們來説是很傷心很傷心很傷心的事。
    這個是救族運動説來話長,不容易明白,在下文筆不好未能用三言兩語在網上給各位説明白。〞

    這才是我們做漢服復興的人的心聲啊!!!!
    樓上那些沒有用暱稱、沒有登入的網友就是在汙辱自己的文化!!!!

    回覆刪除
  11. 曲裾是我最喜歡的一種漢服耶!!!(今天在google搜清輝閣時偶然發現了版主的部落格,我好歡這裡的文章喔,希望版主能常更新^_^)最近我想買曲裾,請問版主推薦哪家呢?(P.S 我是高中生沒什麼錢,所以希望版主推薦比較沒那麼高價位的賣家,還有我也沒在淘寶買過東西,要怎麼在哪裡買東西?)


    版主回覆:(07/10/2013 06:30:43 AM)

    經過我多方詢問,重回漢唐跟纖雲館還有竹里館算是平價的,重回應該還有很多(但需要謹慎挑選);纖雲館不知道還有沒有在做了;竹里館也要問一下掌櫃有沒有布料的,需要注意的是,掌櫃經常會失聯,請謹慎思考。
    其實我是覺得曲相對不方便,比較少穿,要多想一下再買,或是把它當作慎重一點的服飾來穿,會比較好。加上學生沒有甚麼錢,建議多找找看看,學的多一點再來買會比較好。
    http://shop36849486.taobao.com/category-104845474.htm?spm=a1z10.1.w4010-1278527921.17.WNB4rU&search=y&parentCatId=66892580&parentCatName=%BA%BA%B7%FE%C5%AE%D7%B0%D2%D4%CD%F9%B3%C9%C6%B7%D5%B9%CA%BE%BC%B0%B2%CE%BF%BC&catName=%C7%FA%F1%D5%C9%EE%D2%C2#bd
    重回

    http://shop57864110.taobao.com/category.htm?spm=a1z10.5.w4010-735063566.2.JRYHH8&search=y
    竹里館

    回覆刪除
  12. 謝謝妳的建議,我會好好考慮的:) 不好意思再問妳一些問題,如果不一定要買曲裾,版主推薦哪家? 還有我看了妳之前的淘寶教學文章,妳說的淘1站我去查了,我查到原本的網站已經撤網址了,原本的營運團隊好像已經改去經營別的網站了,所以也不能儲支付寶了,版主知道還有什麼方法可儲嗎?


    版主回覆:(07/11/2013 01:57:39 AM)

    對的,現代網路就是日新月異,淘一站已經變成荷包網了,而荷包網最近也不能充值了,所以我都是用刷卡的= =(手續費好討厭)
    因為你是學生不能刷卡,這方面我再想想~
    款式的事,我自己覺得褙子最實穿,裡面可以穿交領也可穿抹胸,穿T恤也可以,下面可以穿裙子又可以穿褲子,日常生活融入無壓力

    回覆刪除
  13. 嗯,謝謝,如果以後妳知道除了刷卡以外的方法,麻煩回在下面,好讓我知道:)

    回覆刪除
  14. 我有疑問><
    短曲裾就是小曲嗎?
    所以現在賣的短曲裾+裙子是現代人發明的,從前並不那麼穿囉??


    版主回覆:(08/23/2015 12:43:05 PM)

    是的阿,小曲跟短取其實就是"現代曲"
    是由現代人發明的,一半是認為從長版男裝改來的

    回覆刪除
  15. 阿! 短曲裾的衣襬仍然是平的,小曲則不是,請問是這樣嗎?



    版主回覆:(08/23/2015 12:45:23 PM)

    短曲應該會包住臀部,而小曲是有點像翅膀一樣左右散開
    (不過他是錯誤的型制阿,知道就好不要買)

    回覆刪除
  16. 謝謝解答:D
    短曲裾居然也是現代發展出來的! 真是嚇了我一跳!
    漢服型制真的好複雜阿><
    不過最初漢服不是衣裳分開,後來才出現深衣嗎,
    那麼當時的"上衣"只是一般交領上繻囉? (我一直以為短曲裾就是最初的衣裳制漢服

    回覆刪除
  17. 就我看來,中國古代沒有「民族」的概念,所以以現代民族論來定義中國古代的人只能說是以今非古,無法反映當時人的看法。所謂的炎黃孫子,只是因為中國人自古極重家族,為了凝聚國力而產生的說法,並無遺傳上的意義。

    另外,「白種人=亞利安人」這種看法在國外早在二戰後就沒有人在參照了。亞利安人就是印度先民,跟歐洲人只有語言上的關連,民族上並非類似,尤其與北歐人毫無關係。當年出現人種學說,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政治的鞭策,為歐洲擴張主義鋪下掠奪印度的紅毯。大家只須看到,白種人沒有單一的文化,上到冰島,下到義大利,文化迥異,民風不通。這就是說,原始印歐人的語言隨者民族遷徙,散播到了歐亞大陸各地,至今仍有關係可循,但印歐文化卻已經消滅殆盡,可知原始印歐人早已喪失了文化傳承,而文化文民族構成要件之一,所以現在印歐人只有語言之緣,沒有民族之關係了。

    歐洲學者在十九世紀末,確實曾經流傳中國文明是白種人所創設的訛論,但是這條現在也沒有人在使用了。蓋一九三零年代起,中國考古逐漸萌芽,發現中國文明其實是本土發源的,所以外國引入說並無依據。當然,如冶銅、戰車等技術,並不排除是外國引進的,但冶金、戰車技術的發源地其實在美索不達米亞,該地的蘇美人,至今還未知道是何民族,不過就出土文物遺體來看,是白種人的機率幾乎等於零。另外,殷墟也有出土若干高家索人的殉葬奴隸骨骸,或可以為中國人曾經將白種人作為奴僕使喚的鐵證,而滿皇漢之淫思,不過這種事情,以這種角度而言,豪無光彩可言,也非世界公民所應引以為傲者。

    如果純粹以種族的概念而言,炎黃遠在五千年前,時過境遷,就連突變的發生,都會導致現在的中國人與數千年前的基因完全不同。且炎帝皇帝究竟是否實有其人,或為多人,或是一種精神上的寄託,也未可知。且撇開廣義的中國人,西周春秋形成的華夏文化體,是否有單一的基因,更是未知。若沒有具代表性的單一的基因作為標準,現在提查驗 DNA 問題豈不是鬧出大笑話?人以膚色區分,在國外已經是過時的看法,中國的定義,也不應該侷限於膚色。況哪位先聖又曾以膚色區分人種?

    敝人淺見,中國文化是活的文化,不是死的文化,並不以單一時間、地點的靜態為標準。孔子云:入中國則中國之。這句話我以為就是指中國人的身分,是自我認定的,並無絕對可言。因此,中國文化究竟是何人、何色人所發源的,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的中國人認可自己的身分。既便就是白種人,那個白種人更先為中國人,才合於中國人兼容四方的美德,才符合「中」國的定義。

    回覆刪除
  18. 好詳細~!! 謝謝阿
    我也很喜歡漢服
    覺得很美 最近在研究製作
    謝謝有這麼詳細的介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