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女的眼淚-乞巧也要呷甜甜part2

小時候我媽媽就跟我說:七夕這天要是下雨的話,就是織女因為想到要跟牛郎見面了,流下了開心的淚水。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七夕除了要拜七娘嬤要準備雞酒跟油飯外,南部還有準備一道甜點!
所以“七夕吃巧果-乞巧也要呷甜甜”榮升第一集,呷甜甜要有Part2了!

還沒有看過七夕相關文章的新朋友,可以到這邊了解一下~

織女在傳統中被賦予的意義,織女是天帝之子,掌管果瓜絲緜珍寶,她是女紅的意義代表,所以從漢代就有拜織女的傳統,女子遙望天際拜織女便是為了祈求能有織女的好手藝,這便被稱作「乞巧」,又聽起來跟七巧很相像,這會不會是七月七的由來呢?⋯⋯ 
可以再讀讀: 談七夕-桐蔭乞巧,臥看牽牛織女星 

『糖粿,甜粿,織女的眼淚』

其實甜粿在各地有不同的樣貌,鹿港彰化地區搓出稍大的甜湯圓,並在頂端壓個小窪來承裝織女的眼淚,也有一說是這凹陷很像酒窩,希望織女牛郎見面時能夠笑容滿面呢。
而上一集提到的巧果,在東京夢華錄裡面有說又名『笑靨兒』,吃到甜點就是讓人心情好!

據宋朝孟元老著《東京夢華錄﹒七夕》記載: 「七月七夕……又以油麵糖蜜造為笑靨兒,謂之果食,花樣奇巧百端,如捺香方勝之類……

[不專業教學時間]
材料:糯米粉100克,水70CC
作法:先揉出能做出湯圓的糯米糰,再揉成一顆一顆圓圓的湯圓,在中間用指尖壓出小圓凹,丟進滾水煮就可以了~

我覺得很難的是要怎麼讓麵團不黏手,我有按照網路上的作法先捏一塊生麵團進滾水滾過再回生麵團一起揉製,可是我還是弄的整盆整手!
只好一直加粉一直加粉,後來分出一塊加了芝麻粉,瞬間不黏手!芝麻粉真是太棒了~
所以我就把芝麻麵糰做成喜鵲的樣子,非常應景!




我的糖粿感覺形狀不太行,但喜鵲很可愛

我是覺得凹陷處根本只是為了吃到更多的糖水,這果然很南部!
芝麻口味的石碗,原味的小瓷碗,她可以跟牛郎一人一個~

凝竹碎碎念:
七夕啊七夕,這個被誤導的節日,我更喜歡七夕傳統的意義,更甚至是女孩子的自我期許,在上一篇說很多了,這邊就少說些。
來説説七娘媽,有一說是七娘媽拜的是織女與她六個姊姊,因為她跟牛郎相隔銀河顯然是沒辦法照顧孩子,所以姊姊們有幫她照顧小孩。七夕這天也會一起拜床母,祈求小孩健康長大,這讓七夕更成為了一種充滿母性光輝的節日。
我姊姊的小孩白天都是放在我家給我媽顧,我回家也會跟他玩,也常常為了照養他很苦惱(他實在是一個很皮的孩子),所以更能理解這種關懷小孩的感覺,可以說是帶給我生活很大的轉變呢。


參考資料:
織女別哭,拿個甜碗給你裝眼淚!https://blog.icook.tw/posts/111049
【民俗亂彈】織女的眼淚──澎湖七夕護子祈美的婦幼節習俗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74/article/462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