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竹玩制香-寒露制印香


大家好,前幾天是寒露,過了晴空萬里的雙十連假突然一個颱風來,半夜裡突然下起豪雨徒增一股秋意。正是:
裊裊涼風動,淒淒寒露零。 蘭衰花始白,荷破葉猶青。
上次說到,繼去年在香道協會學了28香藥臥香課後,我又去學了煉香丸子。裡面說到另一堂課是日本香印,是把香用模型壓制,通常還會有五顏六色的變化,是很可愛的方式呈現的香道。
後來又從浪活香旅人那裡看到一篇日本人做了一種幻想中的香,把香做成菊花,要燒的時候輕輕摘取花瓣點燃,怎得如此優雅!


最近他的新作是楓葉香,把香做成楓葉銀杏的形狀,真是好有秋日情懷,也不知道他怎麼弄的顏色都這麼美~

最近打開櫃子才發現我以前在日本有買一種彫野菜的模型,感覺也可以來做香印了~
然後我翻找香粉的時候才又想起,當初28合香課程是有給一半的粉讓我們回家自己做的,不然當天做不完,剛好可以拿來用,省得我不知道要做什麼香好。那麼就開始吧!

首先準備材料
準備一些道具,裝香的香合,水,香粉,模型,香勺,烘焙紙
做法其實就像是做餅乾一樣,一點點的把水加進去麵團喔不是我是說香粉裡,揉成一個團之後,再把他壓平,再用模型去壓出喜歡的圖案,把香印拿起來後,旁邊餘的香團又可以揉一揉再做一次。


想要有花紋的話,可以用你的巧手或用道具壓出花紋,讓他更真實
(真的不是在做巧克力餅乾嗎?)


接下來就可以晾乾了,記得不能拿去太陽下曝曬,只能在陰影處陰乾,也不能吹冷氣喔
如果是做線香的話,可以用一些紙版輕輕壓著,不然線香會翹起來喔!



不幸的翹起來的就是那個扇子型線香,剩一點點的香團我一個捏成省事的香椎,另一種想說利用模型的外側,做個花型吧,結果就是他乾燥時整個翹起來!下次要記得!

一天就乾的差不多了(比香丸子快太多!)我記得好像是還要再放兩個月才能使用,要讓楠木黏粉的氣味消除的樣子。有了這次算是成功的經驗,下次想要再試試看自己調香!希望能成功!

而最近過了寒露,有道是「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寒氣會從腳侵入身體,所以大家要記得穿襪子,別貪涼穿拖鞋。也要多注意身體,別吃寒涼的食物,可以吃些蓮藕,紫蘇,螃蟹粥,照顧好自己的肺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