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竹玩制香-木樨數香珠

 

最近偶然發現一位老同學發了一則動態,看著是自己做香珠子,交流後才發現她也喜歡香道,真是想不到啊!
之前只做過線香跟煉蜜香丸的我也忍不住想試試看。查資料發現宋代十分時興木樨數香珠,恰巧我也最愛桂花,雖然手邊沒有新鮮桂花,就用乾燥桂花來製作吧!

前陣子還在研究山家清供的我,其實是有看見裡面有一方是在講木樨的,只是《山家》的食譜大多真的很清淡又很古樸(難聽點就是沒味道?)所以我就省略,有機會更新一篇《山家清供》。
很想知道的小夥伴,這邊提供一下食譜:
林洪《山家清供》載: 「採花略蒸、曝乾作香者,吟邊酒里,以古鼎燃之,尤有清意」。
把桂花蒸一下,曬乾,即可為香,讀詩飲酒時焚之,自有一種清雅氣氛。

說說我最愛的桂花,「木樨」是桂花的古稱,因葉脈如「圭」字、紋理形如犀角,才得此名。
從小就很喜歡桂花,家裡的是老家移植的四季桂,在山中阿公家門口長著一株很有年份的桂花樹,比我高大,過年回去可以摘一袋桂花,太高的還摘不到。當初採小枝芽帶回家種,現在也已經會開花了。
但老家的老桂花樹沒有那麽幸運,因為不常返鄉所以父親委託附近的農婦,可以進庭院除草順便照看一下老宅,沒成想她卻自作主張把我們好些樹種都砍了,前幾年掃墓返鄉看到攔腰砍斷的桂花,我心疼得不行,卻也無可奈何。

上週難得去支援雅集茶席,同學帶來了家門口的桂花,還有人帶來了家中金桔、自家種的水果,一番佈置後,大家的心意都在裡面,讓人覺得很溫馨,這種隨手可以分享自家產物的感覺有種返璞,家戶團結的田園感。那天我穿的是兔子桂花比甲,應景兔年,又剛好有桂花。
四季桂據說不像金桂銀桂只在秋天開花,雖然味道淡雅但時時開花讓你覺得一直都有她陪伴著。但聽說金桂銀桂花香更是濃郁,集一年之力,在秋天一股腦兒綻放出最濃的馨香,還真的很想聞聞看。
(所以我訂購了兩盆6寸盆,但要再養兩年才能開花,請耐心等待)

岩桂花開風露天,一枝折向枕屏邊。 清香重透詩人骨,半榻眠秋夢亦仙。
宋人黃庚《枕邊瓶桂》

除了將新鮮的桂花放在花瓶妝點家裡,以期時時聞到花香外,古人還制帳中香、燻衣香,這樣還不夠的話,要是能夠連舉手投足都帶有桂花的香氣就更好了,所以連飾品都要帶點香才行。古人之喜愛桂花,認為比名貴的龍涎香更為清雅。

吳自牧《夢梁錄》「夜市」中記載:
「夏秋多撲青紗、黃草帳子、挑金紗、異巧香袋兒、木犀香數珠、梧桐數珠、藏香、細扇......」

在查找香珠子做法的途中,我發現古代很流行配戴鮮花製成珠串,尤其桂花更甚。古人對於香味的追求超乎你的想像,時時刻刻都希望自己一舉一動都香氣熏人。

簡單來說做法是:收集很多鮮花朵,將其搗成花泥,視情況可添加香藥或沉香,搗製成香團。
將香團製成小珠形狀或是香牌,陰乾後可製成數珠串或是掛飾佩戴在身上。
除了桂花也能用玫瑰花薔薇花製作香珠串,不過那是在這些舶來的花兒搭船來之後的事了。

岩樹初開金粟明,累累如貫耀人睛, 非生蚌殼圓還皎,若比龍涎馥更清。
元人陳櫟《木犀珠》

「籬畔尋芳花已稀,家家盆搗野薔薇。雕成雙宿鴛鴦墜,香透玉郎白袷衣。」 
清代乾隆年間,顧瑤光《虎丘竹枝詞》

在《陳氏香譜》卷四中有一方「孫廉訪木犀香珠」,就是把桂花搗爛成泥,搓成香珠,採花時要選擇未全開的木犀花蓓蕾,因為木樨花全開後香氣會減弱。
除了這個方子還有別的木樨香方,有的會用鮮花直接入蜜窨藏久之再取出製成香餅。也有的是用鮮花與沉香一層一層堆疊後再蒸製,反覆後製成香。


 我這邊就是用手邊能有的材料來製作,因為家裡的盆栽產量不足,所以採用了乾燥桂花香粉,再配上百年西澳樹根檀香、青州水沉香,樹脂類用了乳香跟紅安息香,跟楠木黏粉,用乳鉢仔細研磨混和均勻。第一次作,我只用少量,也幸好是少量,整個時間包含量粉到珠子花了3個小時!

水仙盆裡面是白天摘採的金桔花,香得很
據說是要壓的很緊密,乾燥時才不會裂開。好不容易揉成很圓的珠子,後來要用針穿洞的時候他又歪掉了,怎麼看得很像蘋果的形狀了,這實在是很不容易的事,以後可能要考慮用模具。古代人不知道有沒有模具。




那麼就是開始等待乾燥,今天剛好是節氣-雨水,又冷又溼的時候,希望我的香珠能成功乾燥。兩週後那時會是驚蟄,正是花草爭豔,生機盎然之時。入瓷罐窨藏兩個月,過了清明卻是立夏的時候,萬物生長茁壯,梅雨紛紛,夏天即將到來。不過香珠的弱點就是怕水,配戴的時候不能有汗水,也許我會考慮提早出罐。或是過了中秋再拿出來。
珠子成功乾燥,準備進瓷罐窨藏了

我是第一次做這個香珠子,如果有任何遺漏錯處,歡迎留言指正~謝謝大家~
請期待下一篇-串珠子篇!


同場加映:

同步更新在IG,但是部落格的文字當然會更加豐富精緻

參考文章:

合香手记:《清风桂语》调香弄桂而望秋凉 https://zhuanlan.zhihu.com/p/26050187

【香道】秋花之香,莫过于桂 https://zhuanlan.zhihu.com/p/567814583

香制作完成后为什么要窑藏?https://zhuanlan.zhihu.com/p/401218235

留言

熱門文章